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改变看得见>
解放路现古色古香转角 阵痛期后重焕新生
发布时间:2016-06-12 15:16:24 星期日

解放路建国路口整治后的木门木窗

整治后沿街店铺

整治前沿街店铺

整治后杭州市教育书店

 
整治前杭州市教育书店
 

杭州网讯杭州街巷地名丰富多彩,有的以楼亭堂阁类地名命名,如鼓楼、三里亭;有的以城垣类地名命名,如武林门、望江门;有的以官署、军营类地名、寺观类地名、人名来命名。

同样,这个开放的城市也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在城市街路命名方面,将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关键词引入到地名中来,以弘扬民族精神,展现中华宏伟志向。解放路,为纪念杭州解放,由中正街改名而来。

连接过去与现在

60多年成长变迁,承载着的俨然是一座城市多彩生活的缩影,一段展示城市历史变迁的走廊,一个城市发展前进的方向。它一端连接杭州灵魂所系西湖,一端则是浙江人的母亲河钱塘江,连接起杭州的西湖时代和钱塘江时代。

市政府多次整修沥青路面。1959年,拓宽了惠兴路至长明寺巷段路面,并向东延伸拓宽至环城东路。拓宽后的道路宽24米,其中车行道宽18米,沥青路面。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解放路是一条热闹的商业街。对于曾经向本网投稿的陈于晓来说,当年的解放路,对于生活在钱塘江南岸小村里的人,是一个“大世界”,谁去过解放路,谁就见过“大世面”。

很多年以前,他跟随着父亲,数着开放在解放路上的店名,就像在乡下数着生长在地上的庄稼。从小村出发,坐船渡过钱塘江,一路走,穿过解放路,可以走到西湖,在吃不饱肚子的日子里,看一眼西湖,美丽的西湖诗一样盎然生机。

不过后来,随着商业中心的北移,武林广场成了市中心。解放路上的商店也在不停地自我调整着,门面拆拆改改,道路修修补补。

现在,经过近7个月综合整治,这条全长约 2.1千米,道路宽度29 米的解放路古朴又不失现代感。

阵痛期后重焕新生

解放路建国路口交叉口是个古色古香的转角,路过的行人都会回头多看几眼,白墙、黑瓦、木窗让历史的宁静有了张力。

20多家店主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

开水果店的老板说,最近半年的生意受到很大影响,脚手架搭建在墙上,一天下来到店里买水果的顾客不到10个,后来所幸把门关了,回老家休息。“每个月房租还是照样付,有出无进,心里那个急啊!现在装修好了,心里踏实一些,希望生意能变好点。”

另外一家买酥饼的店主指着自家门上的一块木板,“没办法,知道这样不好看,但是一下雨,雨就滴下来把酥饼弄湿,最好是能给我们加块雨棚。”

阵痛期过后,还剩下最后的修补和完善。

施工从去年11月25日开始,作为解放路道路管理员郑超,施工到凌晨是他工作常态,辛苦的工作并没让他瘦下来,肚子依旧鼓圆,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半夜回到家实在太饿,夜宵成了必不可少的加餐。

在郑超日以继夜地统筹下,本次解放路市政路面、亮化、绿化、沿街店招店牌拆除等整治提升顺利推进。郑超介绍了变化较大的提升项目,例如,栏杆从建国中路至环城东路全部拆除,侧平石重新铺装,西湖隧道口两端植物为柏树绿篱加上条状灌木,将下层灌木替换成花卉类植物。人行道与解百铺装广场界限分清,采用拱桥型隔离墩隔离。

市民毛意康满意整治后的解放路

在潮鸣寺小区住了30多年的老居民毛意康告诉记者,刚开始整治时,噪音是有的,扬尘也有,不过邻居们还是有大局意识,为了G20就忍一忍。现在路平整了,墙也白了,种上花花草草环确实是美了不少。

半年的工作将为这座城市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公共基础设施奠定基础。解放路,一条几乎全国各个城市都有的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在杭州重焕新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柴溢/文 顾平/摄 通讯员 郑丹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