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媒体关注>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杭州煤制品二厂成了运动主题公园
发布时间:2016-08-23 07:55:06 星期二

8月15日,杭州利星的第二家店“尚城1157·利星”低调试营业。早上8点多商场还没开门,门口已经聚集了一大批闻讯赶来的市民,来一睹这座全新综合体的风貌。

“就一个感觉——每家店铺都大得好奢侈!”家住凤凰山脚下的90后姑娘小陈,尚城1157·利星试营业当天一早就跑去踩点,“ZARA、H&M都有两层,单层面积都很大,无印良品、优衣库、OLDNAVY,也是大店铺。三楼还有一个特别大的夜场酒吧和一个超大书店,看看都觉得逛起来会特别爽!”

很多老杭州人知道,尚城1157·利星所在的地块原本是有近70年历史的杭州卷烟厂的老厂房。而90后姑娘小陈说的“店铺大得奢侈”,正是得益于老厂房的改造——利星基本没有改变原厂房的结构,只是做了部分改建。

随着近几年城市发展的需求,杭州越来越多的老厂房经过改建后嫁接新产业,其中以改造为创意产业园居多,比如最早的LOFT49,还有西溪留下的东信·和创园和转塘的凤凰创意国际园。这两年,改造出现升级版,尚城1157·利星就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而同样“脑洞大开”的还有杭州新天地项目,以及即将开业的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园。

文创产业最早入驻 因为租金低氛围好

近年来,许多老工厂从杭州主城区陆续搬离,这些搬离后的旧厂房一部分以地块出让的形式,成了老城区的新楼盘,比如两个月前位于近江片区的原杭州味精厂地块,被滨江和保利竞得,楼面价高达39509元/平方米。

也有相当一部分老旧厂房,以工业遗存的方式被保留下来,在进行改造后嫁接新产业。其中,最早且最常见的改造形式是文创园。

位于拱墅区杭印路49号的LOFT49文创园,就是杭州城里最早的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来的文创产业基地。这里原本是杭州蓝孔雀化纤公司锦纶分厂的废弃旧厂房,2002年9月,被几位嗅觉灵敏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发现,在保留厂房外观和基本格局的前提下,借鉴欧美经验重新设计包装,成为浙江省首个盘活工业遗存打造的文创产业基地,也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出现的第三个在国内外有相当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旧厂房嫁接文创产业,并非偶然。“老厂房空间开阔,层高足可以隔层利用,而租金只有甲级写字楼的三分之一。”LOFT49的发起者之一、品库公司CEO杜雨波说,“还有我们常说的‘氛围’也是这些文创公司看重的,因为老厂房本身的构造和写字楼不一样,空旷不受拘束,有设计感,更适合创意工作者。”

有了LOFT49这样的先驱,这两年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创意产业园区在杭州层出不穷。比如上世纪70年代鼎鼎大名的杭州双流水泥厂,现在是凤凰·创意国际,也是杭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的“高地”,每年4月底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以及10月启动的杭州文博会,都在这里有活动。

还有位于原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老厂区的东信·和创园,也是厂房改造文创园的典型。在保留原有20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筑风格的基础上“修旧如旧”,由61幢厂房和1000余棵高大乔木构建成的厂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创意人和设计师,既有摄影团队、文化艺术公司,也有茶书院、陶社、家居展示公司等。

今年老厂房转型升级

出现商业综合体和运动主题公园

也许正是因为已经有了大把厂房改造成创意产业园的先例,当项目开发商紫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拿下杭州卷烟厂地块时,就想要进行一种全新的尝试——打造成一座大型的商业综合体。

紫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始建于1949年的杭州卷烟厂,原厂房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层高最高9米,最低也有6.5米,为整个综合体的设计和店铺设置带来无限可能。

改建后的尚城1157·利星共有4层,集零售、娱乐、餐饮、休闲、夜场、书店、儿童医院等多种业态于一体。一、二层主要是快时尚品牌,除了利星一店原有的之外,有些品牌是首次进入杭州,且每个品牌单层店铺占地面积都非常大;三、四层以餐饮、酒吧、夜场、影院、书城为主,其中占地3000平方米、24小时营业的“最天使文创书城”、刘嘉玲参股的上海顶级酒吧MUSE,以及日本先锋音乐现场品牌MAO Livehouse都是商场亮点。

将老厂房改造成综合体,利星并非第一家。原来的杭州重型机械厂地块,现在已经变成杭州新天地项目。据悉,新天地以工业遗存为主题,要打造体量18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除了签约太阳马戏团、打造跨贸小镇等亮点,重机厂遗址将部分保留,分别打造成酒吧街、民俗街、精品酒店等。

位于杭州南落马营的原杭州煤制品二厂旧厂房,已经改造成为杭州最大的运动主题公园。

“脑洞”开得更大的则是位于南落马营9号的原杭州煤制品二厂的旧厂房,眼下这里已经改造成杭州最大的运动主题公园,预计近日正式对外开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落马营是杭州煤制品二厂的煤场仓库,还有一条铁路运输专线。改建后,这些厂房、仓库以及废弃的空地,将变身成足球场、健身馆、体能训练中心、极限运动区等。比如有着巨大钢架穹顶的4个煤场仓库,首尾相连,层高最低点也有5米,以后这里就是一个全天候5人制的室内灯光足球场。园区内最大的一间厂房,定位“多功能体育馆”,以后喜欢打羽毛球、篮球或是喜欢游泳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场地。

除了文创产业、商业综合体和主题公园,还有些杭州老厂房被改建成了精品酒店、画廊、餐厅以及咖啡馆。

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对本地人来说,这些老厂房有故事有情怀,比如利星这家新店,“杭州卷烟厂旧址”就能为这个项目加分,大家会感兴趣以前的卷烟厂现在改成什么样了。如果能保留原有厂房的构造,重新挖掘老建筑的价值,并通过新产业接棒,对城市文化来说,也是一种延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玫    编辑:赵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